发明人: 陈光文 ;  焦凤军 ;  赵玉潮 ;  袁 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氯苯一步合成二硝基氯苯的方法及微通道反应器。该法以氯苯和硝酸/硫酸(n/s)的混合酸为起始反应物料,物料流由计量泵同步输入到微反应器中,并在反应通道内完成混合传质及反应过程。反应混合酸中物质量组成为:0.1~0.5n/s,及小于10%(质量)的水。所用微通道反应器采取不锈钢平板结构,包括:固定压封板、微通道板、原料入口和产物出口及位于两块封板上的温控孔道与热偶测控插孔。本发明在强硝化酸工艺条件下连续操作,过程安全。在常温至80℃反应器操作温度内二硝基氯苯选择性大于99.5mol%,其中2,4二硝基氯苯的选择性大于98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