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申文杰 ;  李 爽 ;  陈春辉 ;  展恩胜 ;  黄秀敏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可调控金属粒度的催化剂及其在控制立体构型中的应用,组成为 Pd/MgO,活性组分钯在氧化镁表面的分散度为10-80%,其载量为1-10%,钯粒子的大小从2-100nm;将氧化镁浸渍活性组分前驱体,干燥后,在马福炉中经不同温度焙烧,最后催化剂前体在氢气中经不同温度还原。该系列催化剂的特征在于:(1)具有可控的活性金属粒度。(2)在室温,中等氢压力下催化异佛尔酮的不对称氢化反应时得到的产物为3,3,5-三甲基环己酮。调控催化剂活性金属粒度可控制产物立体构型,直接应用于异佛尔酮手性加氢制备(S)或(R)-3.3.5-三甲基环己酮,具有催化剂活性高、收率高、产物构型可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