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型分子筛担载的Ni基催化剂在丙三醇氢解中的应用; X型分子筛担载的Ni基催化剂在丙三醇氢解中的应用; X型分子筛担载的Ni基催化剂在丙三醇氢解中的应用; X型分子筛担载的Ni基催化剂在丙三醇氢解中的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丙三醇氢解制1,2-丙二醇和乙二醇的反应,具体地说是一种X型分子筛担载的Ni基催化剂在丙三醇氢解中的应用,催化剂是以 Ni为主要活性组分,金属M为添加剂,X型分子筛为载体。活性组分镍在催化剂中的含量为5~15wt%;金属添加剂M为Ca、Mo、W、Mn、Fe、Co、 Cu、Sn、Ce中的一种或几种,其在催化剂中的含量为1~30wt%。该催化剂用于丙三醇氢解反应制备1,2-丙二醇和乙二醇,可实现丙三醇的高活性高选择性加氢裂解。本发明催化剂为非贵金属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催化活性高,产物选择性好,在丙三醇氢解制1,2-丙二醇和乙二醇反应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