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马俊锋 ;  梁 振 ;  张玉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蛋白质样品的酶解方法,具体地说是采用四乙氧基硅烷和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为前体分子,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氨为模板分子,以无水乙醇为共溶剂,经由溶胶-凝胶法和模板分子自组装法制备得到了一种多孔的有机-无机杂化硅胶整体材料载体载体;对杂化硅胶整体材料用戊二醛活化,固定上胰蛋白酶后即制备得到有机-无机杂化硅胶整体材料固定化酶反应器。本发明的优点为:制备方法简便,酶反应器的通透性好,反压小,机械强度高,具有高的酶解活性,与自由溶液酶解相比,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避免了酶的自降解,可反复使用,也可与HPLC-MS/MS或 CE-MS/MS系统联用从而实现样品的在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