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徐秀明 ;  赵宗保 ;  李昌志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离子液体溶解性的表征方法,用于在大气压条件下,测定离子液体与气体或易挥发性有机溶剂的气体分子之间的作用,其特征在于:将待测的离子液体作为质量敏感型压电晶体检测器的谐振器感应区的敏感薄膜涂层材料,在谐振器感应区表面涂覆离子液体薄膜;通过测定与被研究气体分子作用前后检测器频率的变化来反应所研究的离子液体和气体之间的作用情况。本发明的离子液体表征方法可获得离子液体对气体/易挥发性有机物的溶解性参数,以及溶解过程的焓、熵、自由能变化等热力学参数值;还可对离子液体与气体分子之间的作用趋势进行探讨。本测量方法简便、快速,可靠性好,将有力的促进离子液体的发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