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卫 ;  郭 祯 ;  陈兆安 ;  陆洪斌 ;  傅赟彬 ;  虞星炬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绿藻光解水制氢,具体地说是,以具有光解海水产氢功能的海洋绿藻—亚心形扁藻为体系产氢材料,在光反应器上外接碱性氢氧燃料电池持续耗氢系统来维持体系内较低氢分压,依据电路中电子数量与氢原子数的一一对应关系,通过测量电池外电路电流变化来反映体系内氢浓度的变化,研究扁藻在解偶联剂CCCP调控下连续光照和非连续光照产氢过程的特征。在燃料电池持续耗氢下,细胞密度为8×106 cells ml-1,非连续光照(L/D=9h∶6h)比连续光照产氢时间延长3倍,为120h;氢气产量提高1.6倍,为126ml l-1,且产氢过程中pH值、PSII光化学活性、体外氢酶活性变化有一定的对应关系。本发明实现了对产氢过程高效、灵敏的实时检测,方法简便,在产氢机理和工程基础研究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