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光文 ;  沈佳妮 ;  焦凤军 ;  赵玉潮 ;  袁 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硝酸异辛酯的合成,具体地说是一种硝酸异辛酯的合成方法及微通道反应器,以异辛醇为原料、硝酸和硫酸的混合酸为硝化剂,常温常压下连续泵入微通道反应器中进行直接酯化。该工艺无需催化剂和溶剂,完全利用微通道所具有的高效传热传质能力以及易于直接放大的特征,采用单通道和多通道两种微反应器;微反应器内的液时空速为 3000~10000h-1,异辛醇单程转化率高于99%,硝酸异辛酯收率高于98%。该工艺具有较高操作安全性及较高选择性,可实现反应过程的近等温操作。反应器体积小,易于集成和放大,空时产率高,对强化和保障硝酸异辛酯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