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许 磊 ;  刘中民 ;  张新志 ;  朱书魁 ;  王莹利 ;  于政锡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甲苯与甲基化试剂制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的方法,采用移动床反应工艺,在反应器顶部连续加入颗粒状催化剂,随着反应的进行,催化剂逐渐下移,最后自底部连续流出到再生器再生。原料甲苯和甲基化试剂进入汽化器混合气化后进入反应器自下而上(或自上而下)通过催化剂床层,与催化剂进行接触反应。反应后的气体混合产物经反应器顶部(或底部)流出进行分离。产物中对二甲苯在二甲苯异构体中的选择性大于99 wt%,乙烯和丙烯在C1-C5低碳烃中选择性大于90wt%。移动床催化剂活性稳定,可以连续再生;移动床反应器中固体和流体的停留时间可以调变,而且物料返混较小,原料转化率提高,催化剂磨损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