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一种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一种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一种制备5-羟甲基糠醛的方法

Keyword: 物理化学 Certificate Number带填写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转化生物质糖源制备5-羟甲基糠醛(HMF)的方法,具体地说是以离子液体为溶剂,以六碳糖或六碳糖源生物质为原料底物,以酸为催化剂,在常压下加热反应5分钟~20小时,反应结束后在操作温度不高于180℃ 条件下减压蒸馏得到HMF;蒸馏剩余物降温后直接添加生物质糖源,重复上述反应和分离过程,得到HMF,从而实现离子液体催化体系循环使用和HMF 半连续制备。应用本方法,HMF单程收率最高可达94%。本发明具有选择性高、酸耗少、条件温和、反应速度快、离子液体可重复使用、成本低、工艺简单、环境友好,可半连续生产等优点,为工业化转化生物质糖源生产HMF提供了新技术,从而为利用生物质资源大规模制备通用化学品和替代燃料开辟了新途径。;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