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宗保 ;  李昌志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以离子液体为反应介质,在微波辐射条件下将生物质糖源转化为5-羟甲基糠醛(HMF)的连续制备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连续制备、分离 HMF的方法,在预热溶解系统将离子液体和原料底物六碳糖或六碳糖源生物质混合,预热溶解,送入微波反应系统,在微波辐射条件下反应30秒钟~30 分钟,高效产生HMF;接着将反应混合物料送入减压蒸馏系统,在操作温度不高于180℃条件下蒸馏获得HMF,分离产率最高达94%。蒸馏剩余物重新送入预热系统,添加生物质糖源后,重复进行反应和分离步骤,达到离子液体催化体系循环使用和连续制备HMF的目的。本发明无需外加催化剂、HMF选择性高、操作条件温和、反应速度快、离子液体可重复使用、成本低、工艺简单、环境友好,可连续生产,为从生物质糖源出发工业化生产HMF提供了新方法,为大规模制备通用化学品和替代燃料开辟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