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素芳 ;  赵宗保 ;  杨 帆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自圆红冬孢酵母分离得到的一种乳清酸核苷-5′-磷酸脱羧酶基因及其编码蛋白和重组载体。以圆红冬孢酵母菌AS 2.0389总RNA为模板,利用简并PCR和RACE方法,分离得到Rt-ura3,cDNA序列如 SEQ ID No:1所示,基因组DNA序列如SEQ ID No:3所示,其编码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如SEQ ID No:2所示。所获得的载体pYES2/CT-Rt-ura3可以用于补偿营养缺陷型酿酒酵母菌BY4741的嘧啶生物合成途径,使构建的工程菌在不含尿嘧啶的培养基中正常生长。将Rt-ura3基因用做营养缺陷型标记基因或反选择标记基因,可构建新的酵母遗传操作系统及新的重组工程菌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