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立贤 ;  刘颖雅 ;  徐 芬 ;  张 箭 ;  宋莉芳 ;  姜春红 ;  刘淑生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可用做甲醇和湿度传感器敏感材料的新型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材料。采用溶剂热合成法制备了新型的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 (H3O)Li3(C8H4O4)2·n(H2O)(n=1.4~6.4)。作为初步的传感性能研究,应用石英晶体微天平(QCM)的方法评价了该材料对于一系列溶剂分子的传感性能,发现在常温常压的条件下对不同浓度的甲醇和水有响应规律,且灵敏度高,选择性好,性能稳定,易再生。这类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的选择性对甲醇和水的传感机理是因为晶体结构内部有一维的立方孔道,可以容纳体积较小的溶剂分子;且材料为亲水材料,从而对甲醇和水这两种极性且截面积较小的分子具有选择性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