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付冬梅 ;  彭艳蓉 ;  章飞芳 ;  刘仁华 ;  薛兴亚 ;  徐 青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硝基苯酚类污染物的氧化降解,具体说是一种催化湿式共氧化法降解硝基苯酚类污染物的方法,在盛有硝基苯酚类污染物废液的高压反应釜中,加入共氧化物质和催化剂进行降解反应,共氧化物质与被处理的硝基苯酚类污染物的质量浓度比为0.1~20,以氧气或空气为氧化剂,反应温度为60~250℃;催化剂是以NO3-、NO2-、SO42-、SO32-和/或CO32- 为阴离子的盐;共氧化物质为甲醇、乙醇、丙醇、异丙醇、苯酚、苯胺、氯酚和/或二乙醇胺。本发明所用催化剂活性高、反应条件温和、污染物去除效率高,其是一种经济、实用、环境友好的处理硝基苯酚类化合物的降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