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谢 鹏 ;  刘中民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渣油催化反应制烯烃和芳烃流化床反应器,包括:提升管反应器,其底部连接至烧焦罐;下行式反应器;提升管反应器物料出口与该下行式反应器的顶部物料入口相连接;分离罐连接在下行式反应器的底部;烧焦罐用于催化剂烧焦再生。反应过程是:在提升管底部的原料油与高温再生催化剂混合后逆重力向上流动,进入下行式反应器进行制烯烃和芳烃的催化反应,于分离罐中进行催化剂和反应产物的分离。分离出的产物进入产物分离系统,分离出的催化剂在烧焦罐中烧焦再生后进入提升管底部再与原料油混合进行催化反应。在下行式反应器底部的分离罐下面连接轻烃反应器,利用分离出的高温催化剂可以进行C4和C5等轻烃的催化反应制乙烯、丙烯和芳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