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中民 ;  王莹利 ;  许 磊 ;  张新志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制备2,6-二叔丁基萘(DTBN)的方法。本发明中采用叔丁基为取代基团进行萘择形烷基化反应,得到2,6-DTBN组分含量较高的混合液,该混合液可以通过低级醇重结晶方法进行分离提纯,获得高纯度的 2,6-DTBN结晶。该方法克服了采用小体积取代基团如甲基、乙基、异丙基等进行萘择形烷基化反应时,二烷基萘(DAN)选择性差,2,6-/2,7-DAN 低,而且目的产物2,6-DAN分离困难的问题。在草酸络合脱铝改性的Y 型沸石分子筛催化剂上,萘转化率可达到70摩尔%,2,6-/2,7-DTBN比接近9.0。该方法反应条件温和,目的产物选择性高,分离简单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