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萘择形烷基化制2,6-二叔丁基萘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萘择形烷基化制2,6-二叔丁基萘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萘择形烷基化制2,6-二叔丁基萘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萘择形烷基化制2,6-二叔丁基萘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Keyword: 物理化学 Certificate Number带填写

Abstract: 一种用于萘择形叔丁基化制2,6-二叔丁基萘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其步骤如下:a)将Y沸石分子筛以液固质量比2∶1-30∶1置于铵离子溶液形成的缓冲体系中,于25-100℃加入有机酸作为改性剂对沸石分子筛进行络合脱铝,脱铝过程中维持缓冲体系pH=3.0~6.0,处理时间为0.5-10小时; b)将步骤a的产物过滤、用去离子水洗涤呈中性、焙烧后得到择形催化剂。本发明通过在缓冲体系中使用有机酸络合脱铝,对Y型沸石分子筛进行化学改性,从而改善Y沸石分子筛的酸性质和孔分布。该改性方法制得的催化剂适用于萘择形叔丁基化反应。本发明生产成本较低,催化剂改性剂廉价易得。;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