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高 妍 ;  王素力 ;  孙 海 ;  毛 庆 ;  叶瑷玮 ;  辛 勤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气体扩散层,其中气体扩散层由基底层和微孔层构成,其中基底层中总的憎水剂质量百分含量为1~50wt.%;基底层中憎水性从微孔层侧向流场侧梯度减小。其制备步骤为:a)将憎水剂在溶剂中分散均匀,形成浆液;b)将此浆液均匀地从一侧制备到多孔导电基底层材料表面,浆液在重力和粘滞力作用下向基底层材料内部下沉,实现在基底层内部的梯度分布;c)于300-400℃焙烧20-40分钟形成气体扩散电极的基底层。本发明气体扩散层应用于氢氧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醇类燃料电池及具有气体扩散电极结构的电池、电解池和传感器中。由于本发明采用梯度憎水化,利于阴极产物水的排出,提高了电池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