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过渡金属簇硫族化合物燃料电池用阴极催化剂及制备; 一种过渡金属簇硫族化合物燃料电池用阴极催化剂及制备; 一种过渡金属簇硫族化合物燃料电池用阴极催化剂及制备; 一种过渡金属簇硫族化合物燃料电池用阴极催化剂及制备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具体地说是一种过渡金属簇硫族化合物燃料电池用阴极催化剂及制备,以过渡金属簇硫族化合物为活性组分,其通式为 IrxXy,X=S或Te,x与y的比为95∶5~20∶80;或通式为IrxN1-xXy,N=Fe, Co,Ni,Cu,Cr,Mo,W,Ti,Zr,Ta,Nb或V;X=S、Se或Te,0.05≤x ≤0.95,l与y的比为95∶5~1∶10;本发明催化剂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时,对氧还原具有高的催化活性。同时,这类催化剂具有高的抗甲醇氧化能力,还可以用做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的阴极催化剂。该类催化剂与铂基催化剂相比价格低廉,且制备工艺简单,耗时短,环境友好。;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