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卫 ;  高明波 ;  钟建江 ;  虞星炬 ;  金美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植物细胞培养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利用中国红豆杉细胞诱导产生紫杉烷的方法,将中国红豆杉细胞置于其常用培养基中培养,细胞接种量为50~200g/L湿重,在细胞指数生长初期,于每升培养基中加入浓度为1~2000μM的诱导剂、50-200g的无菌吸附剂和10~50g的糖;在细胞指数生长中期,再次加入浓度为1~2000μM的诱导剂;所述诱导剂为非生物诱导剂或真菌诱导子。本发明因绝大部分紫杉烷类化合物外泌到胞外且被吸附到吸附剂上,因而大大简化了提取分离纯化的操作,从而降低了成本,易于实现工业化生产。另外,本发明还诱导产生了新的紫杉烷化合物。紫杉烷作为一线抗癌药物紫杉醇的前体化合物,该技术有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