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关亚风 ;  许 峰 ;  王建伟 ;  观文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直热式快速程序升温气相色谱柱,包括中空的圆柱形金属毛细管气相色谱柱,于金属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外侧穿套有管状绝缘保温层,在金属毛细管气相色谱柱的外表面两端分别设置有引出电极,于金属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和绝缘保温层之间设置有温度传感器,引出电极与外界的加热电源电连接;一温度控制器分别与加热电源和温度传感器电信号连接。本发明实现了直热式色谱柱的整体均匀性快速升温,解决了直接电阻加热快速气相色谱技术中普遍存在的色谱柱径向温度分布不均匀、色谱柱局部过热和由此导致的固定相流失和色谱柱使用寿命短的问题。该装置适用于现场便携式气相色谱仪,可以作为一套升级部件安装到现有商品化气相色谱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