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罗庆涛 ;  陈 剑 ;  刘宗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全钒液流电池隔膜,具体地说是一种复合离子交换膜及其制备,其由阳离子交换膜和其表面涂敷的聚合物层组成,聚合物为含固定正电荷基团的高分子聚合物。该膜由阳离子交换膜和其表面含有固定正电荷基团的聚合物层组成,该膜的制备方法是通过两种预聚物的聚合反应,在阳离子交换膜表面形成聚合物层,从而得到复合离子交换膜。该膜用作全钒液流电池(VRB)的隔膜,能有效地阻止电池运行中正负极电解液中不同价态钒离子的相互渗透,从而提高全钒液流电池(VRB)充放电过程中的能量效率和电池的使用寿命。本发明操作简单,聚合反应条件容易控制,制备的复合离子交换膜能有效地满足全钒液流电池(VRB)的性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