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赵玉军 ;  周 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使用整体催化剂由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的生产方法,其特征在于:催化反应体系由整体催化剂填充的反应器构成,在系统压力为1-8MPa,反应温度为100-200℃下,氢气、苯和水相添加剂一起进入反应器生产环己烯;所述水相添加剂为元素周期表中的II-VIIIB族中一种或一种以上过渡金属的可溶性盐溶液,其盐溶液重量浓度为0.1-20%;氢气与苯的量控制在摩尔比0.3-5;水相添加剂和苯的进料量控制在体积比0.5-20。本发明使用固定床操作模式以液相进料方式生产环己烯,系统压力明显降低,催化剂更换方便快捷,克服了以往使用高压搅拌釜带来的一些弊端,并能获得高收率的环己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