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谭志诚 ;  史 全 ;  邸友莹 ;  张洪涛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物质热容测量仪器,具体讲是一种绝热量热计及其量热系统,包括真空密封接插件、真空系统阀门、真空导管、导线控温环、导线束、外绝热屏、中绝热屏、内绝热屏、样品容器、示差热电偶和真空室。该仪器结构紧凑,性能稳定,操作方便,实现了对绝热量热实验,包括电能引入、绝热控制、温度测量、热平衡判据、热容数据的计算和处理、结果显示和打印等的全过程自动控制完成。经用量热标准物质α-Al2O3检测,并与国际上公认的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发表的数据比对,确证该仪器测试热容的温度变率为±0.2mK·min-1,精密度为±0.12%,准确度为±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