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朱何俊 ;  丁云杰 ;  吕 元 ;  王 涛 ;  金 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制备石脑油和柴油的壳层催化剂,以活性炭为载体,负载有重量比5~35%的活性组分和0.01~5%的助剂组分;活性组分为钴;助剂组分为La、Ce、Zr、Cr、Ti、V、B、Mn、Re、K、Pt、Ru、Mg、Ba、Ca 中的一种或几种。其制备方法是:a)制备一种溶液,其中含有被负载组分的可溶性化合物;b)将步骤a制成的溶液喷涂到滚动的载体上;c)将步骤b 制成催化剂在惰性气体中干燥或焙烧。本发明可以非常容易地制备出蛋壳型催化剂,并且操作简单,壳层均匀,制备过程容易控制,重复性好,并且易于大规模生产。得到的催化剂对克服化学转化过程中的扩散控制问题有很好的使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