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增强 ;  多丽萍 ;  桑凤亭 ;  金玉奇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亚稳态储能粒子-SiO(b3∏)的合成装置,高温热解炉为管式结构,其由外向内依次为密封外壳、保温层和炉膛,在炉膛的中部轴向设置有热电偶,炉膛外壁缠绕有电热丝;SiH4储气瓶经气体混合器与高温热解炉的气体入口相连,在高温热解炉的气体出口外侧设置有N2O喷嘴,喷嘴经气体混合器与 N2O储气瓶相连,N2O与高温热解炉气体出口的主气流相交反应,在反应区的外侧沿高温热解炉的径向设置有观测筒,观测筒与真空系统连接,观测筒外端依次设置有透镜和光谱仪;光谱仪通过线路与计算机信号连接。本发明操作简单,易于实现,性能稳定且易于放大,可以为将来的Na、Tl、Ga等原子激光器提供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