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孙衍国 ;  丰加涛 ;  薛兴亚 ;  徐 青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葛根有效组分的制备方法,将葛根药材粉碎后加水提取,先后经50%~80%乙醇醇沉,10000~25000Ram/min高速离心后,非极性大孔吸附树脂上样,乙醇/水洗脱,收集洗脱液并浓缩干燥后得葛根大孔树脂组分,再经工业制备色谱柱分离,甲醇水作流动相,即得葛根有效组分。其主要的活性成分是葛根素,3′-甲氧基葛根素和葛根素芹菜糖苷,其总含量达到93.8%。本发明制备的葛根有效组分中葛根素的含量>50%,有效的去除糖蛋白、多糖、氨基酸等杂质,提高了主要活性成分的含量。制备过程重复性高和可操作性好,易于实现标准化和产业化,同时对于葛根药材的质量控制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