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林军章 ;  于炜婷 ;  孙志杰 ;  吕国军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微生物固定化,其以重悬微生物的海藻酸钠溶液和纳米碳酸钙为分散相,液体石蜡或植物油为分散介质,Span85为表面活性剂,通过搅拌乳化形成液滴,再以冰醋酸为凝胶引发剂制备包埋有微生物的海藻酸钙凝胶珠,该凝胶珠与壳聚糖溶液反应交联,形成聚阳离子-聚阴离子络合膜,最终形成包埋有微生物的海藻酸钠-壳聚糖微胶囊。该方法制备过程条件温和,仪器设备要求简单,易规模化,且制备过程中微生物细胞活性保持良好,细胞泄漏率较低。因此,该技术适合酵母菌、大肠杆菌、乳酸菌、硝化细菌等多种微生物的固定化包埋,实现微生物的高密度和规模化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