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树东 ;  袁中山 ;  倪长军 ;  冈田 明 ;  谢玉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自热重整制氢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催化剂以铂族贵金属Pt、Pd、Ru、Rh、Ir中的一种或几种为主要催化活性组分,以碱金属和/或碱土金属氧化物Na2O、K2O、MgO、CaO、SrO、BaO中的一种或几种,以及CeO2基双元或三元稀土复合物为催化助剂。上述催化剂可以以颗粒催化剂的形式应用,也可以将全部催化活性组分和助剂担载在蜂窝陶瓷、金属蜂窝、金属泡沫等规整结构载体上制成整体催化剂。本发明某些实施方案提供的催化剂具有活性高、产品气中CO含量低以及抗冲击、长寿命的优点,通过本发明提供的改良后的制备方法和使用方法,例如将CeO2基复合氧化物制成单相固溶体;将催化剂使用前进行还原;等等,催化剂的上述优良性可以有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