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维慎 ;  张海洲 ;  丛 铀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新型的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三元复合阴极材料,由氧离子导体氧化物、电子-氧离子混合导体氧化物及氧催化还原活性物组成。其主要特征在于:钙钛矿结构的氧离子、电子混合导体作为阴极材料的主体,其主要功能是催化还原表面气相氧为氧离子,体相传输氧离子到达电解质、阴极界面;通过添加氧离子导体,增加阴极材料的氧离子导电率从而提高氧离子的体相传输速率;通过添加氧催化还原活性氧化物,阴极材料的氧表面交换速率得以显著提高从而大幅度地增强了阴极材料的表面氧的催化活性。三元复合阴极材料的各有效成份均采用硝酸盐经EDTA-柠檬酸络合法合成。经单电池测试,三元复合阴极材料在显示其优越的综合性能的同时,其各有效成份显示良好的相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