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邹汉法 ;  江新宁 ;  叶明亮 ;  韩广辉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蛋白磷酸化位点的检测和鉴定,特别是一种自动快速鉴定蛋白磷酸化位点的数据处理方法,其通过纳喷毛细管液相色谱—多级串联质谱高通量鉴定生物样品中蛋白磷酸化位点。该方法根据磷酸化肽段离子在质谱中容易丢失磷酸形成特征性的中性丢失碎片离子,进而可以利用多级质谱对碎片离子进行三级谱分析的原理,结合假阳性率评估,利用MS3与其对应的二级谱数据库搜索结果的匹配,通过门槛值的设定方便的实现特定可信度下的蛋白磷酸化位点的鉴定。与目前常用的手工校正的方法相比,本发明的优点是无需手工校正,简单,快速的得到高可信度磷酸化肽段的鉴定结果,适合于大通量分析和大规模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