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宗保 ;  李昌志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纤维素的水解,具体地说是一种在离子液体中高效水解纤维素的方法;以可溶解纤维素的离子液体为溶剂,以≥1摩尔当量的水为反应物,以催化量至化学计量的无机酸为催化剂,纤维素在常压下于70 ℃~100℃反应2分钟~9小时;反应结束后,用冷水淬灭反应、用碱中和,即得纤维素水解液;对水解液中总还原糖和葡萄糖进行化学定量分析,结果表明还原糖产率最高可达73%,对应的葡萄糖产率达到53%。与传统水解方法相比,本发明无需预处理过程、反应条件温和、水解活性高、反应速度快、酸耗少、对反应器的抗腐蚀性要求不高、反应进度容易跟踪和控制;此方法为解决长期以来木质纤维素的充分利用问题开辟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