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 芬 ;  齐燕妮 ;  孙立贤 ;  杨黎妮 ;  张 箭 ;  邱树君 ;  张 耀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镍氢电池用导电高分子聚合物/合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其由金属AB3合金与导电高分子聚合物复合而成,复合材料是导电高分子聚合物包覆金属合金表面的材料;AB3合金的配比为La0.7Mg(0.3-x)TixNiyCo3.5-y, x=0~0.15,y=2.0~3.5;金属合金与导电高分子聚合物的质量配比为100∶1~ 4。可按如下步骤制备,1)将具有导电性的有机单体在酸性条件、氧化剂引发下聚合得到导电高分子聚合物;2)将金属合金通过高温熔炼炉制备后,与导电高分子聚合物球磨,得到均匀的复合材料。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通过将导电高分子聚合物与金属合金复合可有效地提高合金电极的充放电循环稳定性,从而为合金电极提供了一种有效的保护。该材料适用于电极材料的防护以及燃料电池等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