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周永贵 ;  王小兵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非对称轴手性双膦配体的合成方法,将MeO-Biphep脱甲基后得到双羟基Biphep,双羟基Biphep在丙酮中和各种卤代物或磺酸酯类化合物在无机碱的作用下,得到单羟基保护的Biphep;将单羟基保护的Biphep,溶于N,N-二甲基甲酰胺中,在无机碱的作用下和卤代物、磺酸酯类化合物、聚乙二醇单甲醚磺酸酯、或树形聚醚大分子溴代物作用,得到可以精细调节其立体和电子效应的非对称轴手性双膦配体。本发明的非对称轴手性双膦配体和金属前体配位后,可以有效的应用于酮酯、亚胺、烯烃、以及芳香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本发明操作简便,易于将该类配体进行衍生,实现该类配体的多样化,从而有效的调控反应的对映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