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 灿 ;  杨鹏飞 ;  蒋宗轩 ;  应品良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制备乙胺类化合物的催化剂,组成为纯相磷化钼,其中钼磷摩尔比为0.50-3.00,或负载型剂磷化钼,其中钼磷摩尔比为0.8-1.5。应用于气相乙腈选择加氢制备乙胺类化合物。对于纯相磷化钼,通过简单地改变前体中钼磷的投料比例达到对乙腈选择加氢产物的选择性控制。钼磷比例大于1.05时,对乙胺的选择性非常高。相反,钼磷比例小于0.9时,对二乙胺和三乙胺的选择性非常高。对于负载型磷化钼催化剂,简单地改变载体的类型,也能够达到对不同乙胺类化合物的高选择性,从而有利于乙胺类产物的有效分离。本发明操作简单、实用,非常适合于乙腈选择加氢的制备不同乙胺类化合物的工业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