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秦建华 ;  刘晓君 ;  戴忠鹏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研究血清蛋白和药物相互作用的多功能微流控芯片,由三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的分离通道上游端与上一个单元的下游端相连。研究过程如下:将基准物质、不同浓度的检测对象、按不同比例混合的药物和蛋白的溶液分别放入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单元的样品池中。依次对各个样品池中的样品进行同场强下的进样、分离等电泳操作。以基准物质来校正检测信号,根据第二单元的数据绘制工作曲线,根据第三单元的数据得到结合常数和结合位点数。本发明可以在蚀刻有宽度和深度在10-100微米范围内的微通道的槊料或玻璃片上,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次在线分析,完成药物和蛋白相之间互作用的研究。整个实验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样品消耗在微升级。此外,本发明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低的检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