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维慎 ;  周 汉 ;  李砚硕 ;  刘 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微波加热法合成T型分子筛膜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主要步骤如下:(A)制备晶种化多孔基膜:将T型分子筛晶种混入蒸馏水中,并在超声波中振荡分散成均匀的分子筛悬浮液,使用浸涂方法在基膜上引入一层均匀分散的分子筛晶种;(B)合成T型分子筛膜:晶种化基膜固定后,常规水热合成之后,利用微波加热合成;取出并冷,用蒸馏水洗涤至中性,烘干;碱源为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硅源为硅溶胶、硅酸钠和白炭黑等,铝源为氢氧化铝、铝酸钠和铝片等。本发明提供的合成分子筛膜的制备方法,合成时间较常规加热合成方法缩短很多,合成的T型分子筛膜显示了优秀的醇/水渗透汽化性能,且合成的重复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