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 卫 ;  付晚涛 ;  吴益春 ;  薛凌云 ;  金美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海水养殖生物的养殖污水和被污染的养殖海水的净化方法;是一种利用底栖滤食性无脊椎动物海绵滤食水体中有机质的特点,滤除养殖海水中有机质废物的方法。在潮间带海域采集海绵,先在天然海水中暂养;然后将海绵放到被污染的养殖海水或海洋生物的养殖水环境中,海绵滤食水体中的有机质,降低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有机质,净化污染养殖水体,改善养殖水体质量,利于养殖动物的生长;同时增加海绵自身生物量。该发明既可用于海洋经济生物养殖过程中水环境的净化,解决养殖自身污染问题;也可用于养殖排污水体的净化处理,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将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