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邹汉法 ;  肖 华 ;  孔 亮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碳纳米管作为载体在抗癌药物转运中的应用。本发明中合成的氧化碳纳米管可以键合上不同的抗癌药物,键合后的药物分子可以透过细胞膜并在细胞中分布而不会被排出。实验结果表明,没有键合碳纳米管的药物分子在多药耐药细胞系和其母细胞系中的分布差异很大,而在键合之后其分布差异显著减小,这说明多药耐药细胞系上高表达的渗透性糖蛋白没有将键合在碳纳米管上的药物分子大量泵出细胞外,碳纳米管有效地抑制了渗透性糖蛋白外排的作用,从而证明碳纳米管可以作为载体并应用于抗癌药物转运中,这为研制新型的抗癌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是将促进纳米材料在药物转运和多药耐药机理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