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王金成 ;  徐 青 ;  薛兴亚 ;  章飞芳 ;  张 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为复杂体系中微量组分的富集分离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对葛根粗提物中染料木素选择性的富集分离方法,步骤如下,a)以染料木素分子印迹聚合物微粒为填料制成固相萃取柱;b)对步骤a制备的固相萃取柱进行活化、上样,然后依次用体积比49-51%水的乙腈溶液、体积比4.9-5.1%水的乙腈溶液对萃取柱进行淋洗,最后用体积比0.18-0.22%TEA的甲醇溶液洗脱;洗脱液蒸干得产品。本发明的优点为:葛根乙醇粗提物经分子印迹固相萃取后,除去了多数干扰成分,得到了清洁的色谱图,染料木素的回收率达70%以上。同时大豆黄素也有明显的保留。该方法在对葛根粗提物样品前处理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