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邹汉法 ;  雷小元 ;  孔 亮 ;  苏兴业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具体地说是一种抗微管蛋白的中药活性成分筛选方法,1)将待研究的中药提取液和微管蛋白溶液形成的均相的混合体系,超滤或微透析取样作为反应液;2)在与上述步骤相同的条件下,将待研究的中药提取液和不含微管蛋白的空白溶液形成的均相的混合体系,超滤或微透析取样并收集液体作为空白液;3)将上述的反应液和空白液分别进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建立反应获得的中药指纹图谱和空白样品的指纹图谱;4)将上述分析获得的反应透析液和空白中药指纹谱图进行比较,相对于空白中药指纹谱图,指纹图谱中面积减小峰为待研究的中药提取液中能够和微管蛋白分子发生相互作用的活性成分并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