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的制备方法; 一种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的制备方法; 一种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的制备方法; 一种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对乙烯基环己烯用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剂催化环氧化制取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的新方法。这类催化剂本身不溶于反应介质中,但在过氧化氢的作用下,能够形成可溶于反应介质中的活性物种,进而与对乙烯基环己烯作用,使其高选择性地进行环氧化反应,对乙烯基环己烯对过氧化氢的转化率达96%,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对环己烯的选择性为98%;而当过氧化氢被消耗完,催化剂即从反应体系中析出,通过简单的分离,催化剂就可以回收循环使用。这类催化剂的分离和多相催化剂相似,而在反应过程中则完全体现出均相催化剂的特点。本方法催化剂回收容易,反应体系简单,产品为单一的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对环境比较友好,生产成本低,能够满足技术经济的要求,是适合大规模工业生产对乙烯基环氧环己烷的新途径。;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