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分子筛催化剂及其在苯酚与过氧化氢合成苯二酚中的应用; 一种分子筛催化剂及其在苯酚与过氧化氢合成苯二酚中的应用; 一种分子筛催化剂及其在苯酚与过氧化氢合成苯二酚中的应用; 一种分子筛催化剂及其在苯酚与过氧化氢合成苯二酚中的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金属改性的FSM-16分子筛催化剂及其在苯酚与过氧化氢合成苯二酚反应中的应用,所使用的金属为铁、铜、锰、铬、钨、钼、钴、钒和钛中一种或几种。其制备方法是:将层硅酸钠加入到含有金属盐的水溶液中,用酸调解 pH值,搅拌一段时间后过滤。将滤饼转移到含有模板剂的水溶液中。搅拌一段时间后,再用酸调解pH值后再搅拌一段时间,然后过滤,烘干,煅烧,得到催化剂。该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成本低廉。在催化苯酚与过氧化氢合成苯二酚反应中,催化剂Fe-FSM-16上得到苯酚的转化率为27.8%,二酚的总选择性为 96.4%,其结果可以与TS-1分子筛相比。;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