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高 爽 ;  赵公大 ;  奚祖威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甲基氯丙烯用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剂催化环氧化制取甲基环氧氯丙烷的新方法。这类催化剂本身不溶于反应介质中,但在过氧化氢的作用下,能够形成可溶于反应介质中的活性物种,进而与甲基氯丙烯作用,使其高选择性地进行环氧化反应,甲基氯丙烯对过氧化氢的转化率达96%,甲基环氧氯丙烷对甲基氯丙烯的选择性为95%;而当过氧化氢被消耗完,催化剂即从反应体系中析出,通过简单的分离,催化剂就可以回收循环使用。这类催化剂的分离和多相催化剂相似,而在反应过程中则完全体现出均相催化剂的特点。本方法催化剂回收容易,反应体系简单,产品为单一的甲基环氧氯丙烷,对环境比较友好,生产成本低,能够满足技术经济的要求,是适合大规模工业生产甲基环氧氯丙烷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