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 灿 ;  吴国鹏 ;  陈 涛 ;  宗 旭 ;  鄢洪建 ;  马贵军 ;  雷志斌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光催化制氢过程中抑制一氧化碳生成的方法,光催化剂上担载一种助催化剂,以有效抑制光催化过程中一氧化碳的生成;该助催化剂由IB金属、Ⅷ金属和/或其氧化物之一或其组合构成。本发明还可以在光催化重整甲醇或生物质衍生物反应液中加入添加剂,以有效抑制光催化过程中一氧化碳的生成;该添加剂为含NO3-、CO32-、HCO3-、ClO4-、 PO43-、HPO42-、H2PO4-、SO42-、HSO4-、F-、Cl-的酸或盐之一或其组合。本发明适用于多种光催化体系,操作简单,在不降低光催化剂产氢活性的前提下,制得的氢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从未加助催化剂或添加剂的10000ppm以上降低到20ppm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