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彭艳蓉 ;  刘仁华 ;  徐青 ;  薛兴亚 ;  章飞芳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催化湿式氧化处理染料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首先用酸调节染料废水的pH值≤2.9,再加入催化剂,以氧气或空气为氧化剂,磁力搅拌,在高压反应釜中氧化降解染料污染物;反应温度为60~200℃,反应压力为0.1~3MPa,其中氧分压为0.1~1MPa,反应时间为0.5~8h;所述催化剂由组分A和组分B组成,组分A为二价和/或三价可溶性铁盐,组分B为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可溶性盐。采用该方法处理染料废水脱色效果好,总有机碳去除率较高,可以适用于高浓度染料废水的处理;而且本发明还具有催化剂活性高,价格低廉,反应条件温和,处理成本低等优点,工业化应用前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