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程瑞华 ;  张涛 ;  李林 ;  孙军 ;  舒玉瑛 ;  王晓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担载型金属磷化合物催化剂,具体地说是一种高分散担载型过渡金属磷化物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催化剂包括活性组分和载体两部分,可以用AP/Z或B2P/Z表示;其中,活性组分A为Mo或W,B为Ni或Co;载体Z为Al2O3或SiO2;其可按如下步骤进行操作,将过渡金属盐和磷酸氢二铵按照目标磷化物的化学计量比溶于去离子水,同时加入适量的羟基酸作为螯合剂得到制备担载型过渡金属磷化物的浸渍液。将多孔载体浸入,静置,经干燥、焙烧,并在氢气气氛下程序升温还原,即可制得担载型过渡金属磷化物。此方法制备出的担载型过渡金属磷化物具有分散度高,操作简便、成本低、无污染、重复性好、易于大规模制备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