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田 鹏 ;  刘中民 ;  许 磊 ;  杨立新 ;  袁翠峪 ;  吕志辉 ;  孟霜鹤 ;  齐 越 ;  何长青 ;  魏迎旭 ;  王贤高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流化床用微球催化剂的回收方法,是将欲回收的催化剂按一定比例与制备新鲜微球催化剂的各原料混合,料浆胶磨后喷雾干燥并高温焙烧,可以获得具有较低磨损指数和适宜粒度分布的微球催化剂;其制备过程如下:1)按一定的氧化物干基计量比,将欲回收的催化剂与分子筛原粉、粘结剂、助剂、造孔剂和去离子水混合,打浆,并且回收的催化剂在总配料中的氧化物干基的重量含量不超过80%;2)料浆过胶体磨胶磨,使得其中所含的固体颗粒直径小于20μm,90%的颗粒直径小于 10μm,70%的颗粒直径小于5μm;3)喷雾干燥,制得微球样品;4)将微球样品于500-800℃含氧气氛中焙烧即得到流化床用微球催化剂。该回收制备的微球催化剂可以用于含氧化合物转化制烯烃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