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郭志谋 ;  雷爱文 ;  梁鑫淼 ;  徐 青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醇羟基亲水色谱固定相,其结构为右式,其中,X为-OCH3或-OCH2CH3,Y为-CH2OOC-或者-CH2NHOC-;当 m=0时,n=0;当m=1时,n=0~4。本发明采用clickchemistry作为键合反应方法:首先在硅胶表面引入叠氮基团,然后以水/乙醇或水/甲醇混合体系为反应溶剂,将修饰有末端炔烃的一元或多元醇分子键合到硅胶表面,即得醇羟基极性固定相。此固定相结构简单,性质稳定(在酸碱条件下不发生电离),制备过程简单(室温下水溶液体系中反应),高效(click chemistry选择性和转化率都可达100%)。采用该方法制备的极性固定相在水/乙腈(水含量<40%)流动相中表现出典型的亲水作用液相色谱特征,对极性化合物有很好的保留和分离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