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中民 ;  田 鹏 ;  许 磊 ;  杨立新 ;  吕志辉 ;  齐 越 ;  何长青 ;  魏迎旭 ;  张今令 ;  孟霜鹤 ;  李铭芝 ;  袁翠峪 ;  王贤高 ;  杨 越 ;  陆 晓 ;  朱书魁 ;  谢 鹏 ;  孙新德 ;  杨虹熠 ;  王 华 ;  李 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一种含氧化合物转化制烯烃微球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催化剂体系由氧化硅、氧化磷及氧化铝构成,亦可同时含有碱土金属氧化物及过渡金属氧化物。各组分质量含量为氧化硅2~60%,氧化磷8-50%,氧化铝20-70%,碱土金属氧化物0-10%,过渡金属氧化物0-20%,且满足各组分质量含量之和为100%。其特征在于采用特定的磷酸硅铝分子筛或含过渡金属的磷酸硅铝分子筛(如SAPO-34)作为催化剂活性组分,与其它含各氧化物组分的原料及作为造孔剂的有机化合物(如天然产物田菁粉)混合,制成具有一定固含量的浆料,经充分胶磨后,喷雾干燥并高温焙烧,制成具有适宜粒度分布、磨损指数和较高催化性能的微球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