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吡啶双噁唑啉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手性吡啶双噁唑啉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手性吡啶双噁唑啉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手性吡啶双噁唑啉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手性吡啶双噁唑啉催化剂,由吡啶双噁唑啉手性配体4-Z-2,6-双 [4′(S)-R噁唑啉-2′-]吡啶和钪、钇以及镧系金属盐两部分组成。制备方法是将金属盐、等摩尔量的吡啶双噁唑啉配体以及4分子筛混合,然后向其中加入所需的溶剂,在-78~25℃下搅拌原位生成催化剂。上述催化剂用于催化Diels-Alder反应时催化剂用量通常为底物用量的1%~5%。该类催化剂能够高效、高选择性地催化α,β-不饱和N-酰基噁唑烷酮以及α,β-不饱和酯的Diels-Alder反应。在常压、0℃~25℃的条件下能够得到高达100%转化率和96%的对映体选择性。; 带填写